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倒貼 - 教育百科
ˋ
dào tiē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o tiē
解釋:
  1. 未得到應該獲得的利益,反而還損失。
    【例】這次的經濟恐慌使得他連本錢都倒貼了。
  2. 俗稱女子愛戀男子並提供財物給他花用為「倒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倒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o tiē
解釋:
1.俗稱女子與男子戀愛而供給他金錢稱為「倒貼」。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折:「肥馬輕裘,待你一身,倒貼了奩房和你為眷姻。」
2.未得到應該獲得的利益,反而還要出錢。《文明小史》第三四回:「這班人氣極,白費功夫不算,又倒貼了本錢,萬分懊惱。」《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二回:「然而既然是倒貼了他的膏火教出來的,也要念念這個學得本事的源頭。」也作「倒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倒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ò-thi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虧本、賠本。
    例如:這个價數我就倒貼矣,哪會用得!Tsit ê kè-siàu guá tō tò-thiap--ah, ná ē-īng--tit! (這個價錢我就倒貼虧本了,這怎麼行!)
同義詞: 了錢、蝕本、虧本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倒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了本了錢倒貼貼本塌本塌錢蝕本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