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倒身 - 教育百科
ˇ
dǎo shē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o shēn
解釋:
1.躺下身體。唐.韓愈〈鄭群贈簟〉詩:「倒身甘寢百疾愈,卻願天日恆炎曦。」《三國演義》第四回:「卓胖大不耐久坐,遂倒身而臥,轉面向內。」
2.跪倒傾身。《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只見兩個人襆頭象簡,金帶紫袍,向劉元普撲地倒身拜下。」《儒林外史》第二九回:「季葦蕭……倒身拜下去。杜慎卿陪他磕了頭起來。」
3.側身,指置身其中。《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六:「曉得他心事如此,倒身在裡頭做馬泊六,弄得他兩個情熱如火,只是不能成就這事。」《警世通言.卷三三.喬彥傑一妾破家》:「且說喬俊在東京賣絲,與一個上廳行首沈瑞蓮來往,倒身在他家使錢,因此留戀在彼,全不管家中妻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倒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