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借書證 - 教育百科
ˋ
ˋ
jiè shū zhè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è shū zhèng
解釋:
借書的憑證,記錄借書的文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借書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rrower's Card; Barrow's Ticket
作者: 郭麗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哈樂德的圖書館員辭典〕(Harrod's Librarian's Glossary and Reference Book)為借書證所下的定義是:它是一種身分證明卡,允許持有者從圖書館借出圖書。所以借書證是讀者可以借書之憑證。借書證也可作為識別證(Identification Card)或閱覽證,是讀者入館的證件,有些圖書館將此二證合併,以方便讀者。大學院校多以學生證代替借書證,乃是在學校範圍內貫徹一證到底的做法。另外,專門圖書館由於服務的人士有限,館員認識每一位讀者,所以也不發給借書證。
  借書證是依據借書申請卡的核准而製作發給的。申請借書證的讀者先填寫借書申請單或申請卡,圖書館人員查核相關檔案(如拖欠紀錄等)後,製作借書證發給申請人。借書證上的資料,正面包括:讀者姓名、借書證號碼、所屬分館及有效期限等。也有些列出較詳細的資料,如:照片、電話號碼、通訊地址、就讀學校、年級、學號等。背面大多記載圖書館的重要規則。在採用自動化流通系統的圖書館,還加一個最重要的項目:電腦條碼或光筆讀者辨識籤。較理想的借書證還做了護貝,可以防水、持久性也高。有些圖書館向讀者收取借書證製作之成本費。至於收費圖書館,則以參加會員的方式,讀者必須繳納半年、一年、三年或規定期限的會費才發給借書證,而借書證也只在此有效期間內可以持用,過期作廢,重新換證。會費也分為好幾種,如:只在館內閱覽或借書、是否使用視聽資料、是否參加該館舉辦之各項活動等,因使用的種類不同繳納不同等級的費用,享受不同的服務。
  此外,因就讀大專、工作或服兵役等原因而暫時居住於某一地區的非本地居民,其借書證上也註明有效期限,或採用不同的顏色來製作借書證,以便識別。這些讀者或許得付一些特別的費用,做為保證金,等借書證交還時,再行退費。
  一般公共圖書館大多同意在任何分館辦理的借書證,可以在該館系統內之所有其他分館及合作組織之各圖書館通行使用,而不需另外辦證。實施自動化的圖書館,讀者基本資料貯存於電腦記憶體中,由電腦自行製出可郵寄的借書證,寄發給申請的讀者,節省不少人力。
  如前所述,持有借書證可享受的權利包括:入館閱覽、借書、使用館內各項資源、參加活動、收到新書及活動通告等。尤其在借還資料時,必須出示借書證,圖書館人員才能辦理流通手續。若借書證遺失,必須立即通知圖書館並申請補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借書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