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倭舞;大和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amato Mai
作者: 吳明月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日本古代舞蹈,又稱《大和舞》或《和舞》。「大和」是日本國之古稱,因此《大和舞》廣義而言,是相對於外來舞蹈,為所有日本固有舞蹈之總稱;狹義而言,是專指大和地方(今奈良縣)的民俗舞蹈,現在的《倭舞》皆已雅樂化。自古宮中舉行大嘗祭時皆採用悠紀地方的節會舞蹈而神社祭祀節日,也有《倭舞》的演出。這種演出在應仁之亂(1467)時中斷,直到寬延元年(1748)的大嘗會中,才又恢復。以《倭舞》在神社祭典節日之中演出者有:伊勢神宮及春日神宮。伊勢大山阿夫利神社在八月二十八日奉神的《倭舞》,也稱《巫女舞》,是傳自奈良春日大社,為神樂的一種。春日的這種神樂舞,加入手的動作,由十到十五歲左右的少年演出。舞者由原來的二十人到現在只有四人,穿著青褶、小忌衣,手拿 ,並吟唱「宮人之曲」;另有歌者一人、笛一人、篳篥一人、和琴一人。另外皇宮在每年十一月鎮魂祭時也演出《倭舞》。
參照:
《民俗藝能辭典》、《日本舞踊辭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倭舞;大和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