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假死 - 教育百科
ˇ
ˇ
jiǎ s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 sǐ
解釋:
1.修道者,遺下其形骸,成仙而去。晉.王嘉《拾遺記》卷五:「昔之去人,或升雲不歸,或託形假死,獲反者四五人。」
2.人體因觸電、癲癇、溺水、中毒或呼吸道堵塞,而引起呼吸停止,心跳微弱,面色蒼白,四肢冰冷,從外表看來已處於死亡狀態者,在醫學上稱為「假死」。
3.裝死。如:「有些小蟲,遇到敵人攻擊時會假死來保護自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假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é-s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詐死、裝死。
  2. [動] 假惺惺、裝蒜。
    例如:你莫假死矣,你哪有可能毋知。Lí mài ké-sí--ah, lí ná-ū khó-lîng m̄-tsai. (你別裝蒜了,你怎麼可能會不知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假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假死假死假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