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偏僻 - 教育百科
ˋ
piān p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iān pì
解釋:
  1. 偏離中心或主要部分較遠。
    【例】政府極欲加強偏僻地區的醫療設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偏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iān pì
解釋:
1.離市區較遠,交通不便,人煙稀少的地方。《文明小史》第一五回:「可歎我們生在這偏僻地方,好比坐井觀天,百事不曉。」
2.少有的、特異的。元.朱庭玉〈梁州第七.腹內包藏錦繡套〉:「有幾多說不盡人不會的偏僻。風流,是非,造次不容易。」宋.洪邁《夷堅乙志.卷一四.筍毒》:「君明日出寺門,遇貨偏僻藥者往問之,當能療君疾。」
3.偏頗、不公正。元.無名氏《劉弘嫁婢》第二折:「天有萬物於天,人無一物於天,天有甚麼偏僻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偏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僻靜】
對應華語: 偏僻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偏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ian-phi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偏離某一地區的中心位置或距主要部分較遠。
    例如:伊蹛佇偏僻的庄跤。I tuà tī phian-phiah ê tsng-kha. (他住在偏僻的鄉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偏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偏僻 相關客家語 偏僻
相似詞 僻靜 相反詞 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