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偕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9 畫 = 11 xié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共同、一起。如:「偕同」、「相偕」、「白頭偕老」。

注音:
解釋:

馬偕:人名。馬偕博士(為加拿大人,西元一八七二加拿大長老教會派遣到臺灣傳教,並於一八八○年在淡水創建西醫院「滬尾偕醫館」,設立二十年間診治了無數病患。一九○一年六月馬偕博士因病去世,後來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為了紀念他,將該會所設立的醫院命名為「馬偕紀念醫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偕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é
解釋:
  1. 共同、一起。
    【例】偕行、白頭偕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é
解釋:
[副]
1.共同、一起。如:「偕行」、「偕入」。《詩經.邶風.擊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孟子.梁惠王上》:「古之人,與民偕樂,故能樂也。」
2.皆、全部。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動]
1.劃一、齊一。《管子.幼官》:「修道路,偕度量,一稱數。」
2.比並、較量。唐.柳宗元〈衡山中院大律師塔銘.序〉:「受學之眾,他莫能偕也。」《太平廣記.卷五三.金可記》:「精勤為事,人不可偕也。」
注音:
漢語拼音: jiē
解釋:
(一)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