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停當 - 教育百科
ˊ
ˋ
tíng dà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íng dàng
解釋:
1.妥當、妥貼。《初刻拍案驚奇》卷四:「待要歸家,與帶去僕人收拾停當,行囊豐滿。」《儒林外史》第二一回:「自己在客坐內擺了一張桌子,點起蠟燭來,杯箸安排停當,請得卜家父子三位來到。」
2.滿足、滿意。《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玉姐道:『若寫得不公道,我就扯碎了。』眾人道:『還你停當。』」《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待我先到家,與他堂中說話,你劈面撞進來,看個停當便是。」
3.停放、放置。《金瓶梅》第七九回:「眾小廝把西門慶抬出,停當在大廳上,請了陰陽徐先生來批書。」
4.安排、處置。明.陸采《懷香記》第三七齣:「國爾忘家,公爾忘私,待國事太平,我家事自行停當。」《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四:「我先行一步,停當了眾人,看個動靜,即來約你同去。」
5.了結、殺死。《活地獄》第二○回:「因是本官吩咐,沒人敢違,只得如法停當了他。」《二刻拍案驚奇》卷四:「只是這瘋子手裡的狀,不先停當得他,萬一拗彆起來,依著理斷個平分,可不去了我一半家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停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就緒、妥當 相反詞 未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