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健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měi
解釋:
  1. 健康而優美。多指人的體格或體態。
    【例】他平日注重營養,又勤於運動,因此保持了健美的身材。
  2. 一種強調肌肉健壯,展現力與美的運動。
    【例】健美比賽、健美運動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健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měi
解釋:
人的體格和體態健康而美麗。如:「他平日注重營養,又勤於運動,因此保持了健美的身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健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dy Building
作者: 楊忠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健美運動是體育與藝術的結合,運動員採用不斷增加負重的鍛練,以發展肌肉與力量,使身體變得強壯和健美的一種運動。
  兩千多年前,古代奧林匹克競技會上,希臘人全身塗上橄欖油裸體進行追逐,以顯示其身體的健美,是為健美運動之濫觴。近代健美運動是十九世紀末在歐洲興起的,由德國的體育家桑多首創,並於一九○一年九月四日在英國舉辦了世界第一次健美比賽。一九○二年以後,桑多先後到美國、澳大利亞等區表演並宣傳健美運動的好處,又在英、澳、印度和美洲等地設立了體育學校,還開辦了函授部,對健美運動有很大的貢獻。桑多後來被人稱為「健美運動的鼻祖」。一九八○年代以來,健美運動在世界上發展得很快,國際健美聯合會一九九五年有一百二十八個會員國。女子健美比賽始於一九四○年代初的美國,一九七九年舉行了首次國際女子健美比賽,近幾年女子健美風行東歐國家。
  健美競賽類別按以下三種情況來區分:
  1.按性別分:男子個人組、女子個人組和男女混雙組比賽。比賽均按預賽、複賽和決賽三個過程進行,以得分高低判分勝負。
  2.按年齡分:年齡二十一歲以下為青年組,二十二歲以上為成年組。
  3.按參加單位分:
  (1)團體造型比賽:由每個隊參加男、女個人比賽的運動員中的三至五人組成一個隊參賽。在一分鐘內完成自選動作。
  (2)團體比賽:以參加比賽各隊的運動員在各級別中所獲得名次計分,並以所得總分多少來決定前六名;總分多者優勝。
  比賽動作分男、女規定和自選動作。男子個人比賽由九名裁判員擔任裁判;女子個人比賽應有五名女裁判和四名男裁判員擔任(女裁判應占多數);男女混雙應有四名女裁判員和五名男裁判員擔任(男裁判員應占多數)。裁判員根據運動員各部位肌肉是否勻稱、肢體的比例、肌肉發展程度、肌肉明顯度、皮膚色澤、骨架和體形、造形姿勢、綜合印象等八個方面進行評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健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