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偽小雙尾蛾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偽小雙尾蛾Microplema pygmeatoides頭部前額黑褐色,頭頂灰褐色,下唇鬚短呈深褐色,水平向前伸,觸角絲狀,背面白色,腹面褐黃色;胸部為黑褐色,足褐色。腹部為黑褐色,末端數節顏色較深,腹面褐色,長度與後翅差不多。前翅三角形,頂角圓滑,外緣平中央略向外凸出,內緣平直,在基部附近略向外凸出。後翅大小與前翅相差不多,外緣在Rs及M3處有明顯尾狀突起,前緣及內緣平直。前翅灰黑色,亞外緣線黑色,內方褐色,後中線黑色,外方褐色;後翅顏色較前翅略淡,外緣在M3下方有一黑斑。至目前為止,本種的生物學及寄主植物未知。目前僅在蘭嶼有採集記錄。本種敘述主要引用陳永杰 (1997) 所撰寫之碩士論文內容為主。
知識 1:
"偽小雙尾蛾Microplema pygmeatoides頭部前額黑褐色,頭頂灰褐色,下唇鬚短呈深褐色,水平向前伸,觸角絲狀,背面白色,腹面褐黃色;胸部為黑褐色,足褐色。腹部為黑褐色,末端數節顏色較深,腹面褐色,長度與後翅差不多。前翅三角形,頂角圓滑,外緣平中央略向外凸出,內緣平直,在基部附近略向外凸出。後翅大小與前翅相差不多,外緣在Rs及M3處有明顯尾狀突起,前緣及內緣平直。前翅灰黑色,亞外緣線黑色,內方褐色,後中線黑色,外方褐色;後翅顏色較前翅略淡,外緣在M3下方有一黑斑。至目前為止,本種的生物學及寄主植物未知。目前僅在蘭嶼有採集記錄。本種敘述主要引用陳永杰 (1997) 所撰寫之碩士論文內容為主。"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偽小雙尾蛾
中文亞科名: 雙尾蛾亞科
中文亞綱名: 有翅亞綱
中文屬名: 小雙尾蛾屬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鱗翅目
中文科名: 燕蛾科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總科名: 燕蛾總科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科名: Epipleminae
拉丁亞綱名: Pterygota
拉丁屬名: Microplema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Lepidoptera
拉丁科名: Uraniidae
拉丁種小名: pygmeatoides
拉丁綱名: Insecta
拉丁總科名: Uranioide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