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傅斯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傅斯年(1896~1950)字孟真,山東省聊城縣人。傅氏出身書香門第,自幼更有神童之聲;六歲入私塾;十歲進東昌府小學堂;十一歲已讀完十三經;十四歲考入天津府立中學堂;民國二年(1913)夏,考取國立北京大學預科,三年後畢業;民國五年秋天,升入北大本科中國文學門,於八年(1919)畢業。同年秋,考取山東省宮費留學,冬,赴英國,先入愛丁堡大學,然後轉學倫敦大學,研究實驗心理學及生理學,兼攻數學。民國十二年(1923)夏,復轉往德國,進柏林大學哲學院研究;三年後,返國應聘於國立中山大學任教;兼任國文、歷史兩學系主任,不久再兼文學院院長;同年,在該校創設語言歷史學研究所。民國十七年(1928),中央研究院成立,應聘籌設歷史語言研究所;後專任該所研究員兼任所長。擔任所長期間,曾先後兼任國立北京大學教授、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國立中央博物院籌備主任、國民參政會參政員、國立中央研究院總幹事、政治協商會議委員、國立北京大學代理校長等職務。三十七年(1948)春,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及立法委員;次年元月,就任國立臺灣大學校長;三十九年(1950)十二月,因至臺灣省參議會答詢,不幸以腦溢血猝逝,享年五十五歲。
  胡適之曾推崇傅氏為學界英才,資質聰敏,記憶力強,故能做第一流的學術研究,同時又最能辦事;他曾經辦理四件大事都很有成就:(1)主持廣州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2)籌設並主持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3)負責國立北京大學復員並任代理校長;(4)職掌國立臺灣大學校政。以他主持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二十三年為例,所敦聘及造就的研究人才甚眾,研究成果亦極可觀,以及圖書儀器設備之充實,皆為他領導、擘畫之功;而出任國立臺灣大學校長不及二年,校務便蒸蒸日上,深受師生愛戴,為該校奠定了良好基礎,終使臺大成為國內名校之一。遺著專書有:〔東北史綱〕(第一卷)、〔性命古訓辨證〕(三卷);稿本:〔古代中國與民族〕、〔古代文學史〕等;論文百餘篇,逝世後輯印為〔傅孟真先生集〕計六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傅斯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