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傅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傅玄(217~278)字休奕,甘肅泥陽人;幼孤貧,性剛勁,博學善文,著有[傅子〕百二十卷。武帝時當諫職,[晉書〕載:武帝初即位時,廣納直言,玄上疏曰:「臣聞先王之臨天下也,明其大教,長其義節,道化隆於上,清議行於下,上下相奉,人懷義心。亡秦蕩滅先王之制,以法術相御,而義心亡矣。近者魏武好法術,而天下貴刑名,魏文慕通達,而天下賤守節。其後綱維不攝,而虛無放誕之論盈於朝野,使天下無復清議,而亡秦之病復發於今。」傅玄強調正心,由個人之正心推面廣之,以正天下,指出;「立德之本,尚乎正心,心正而後身正,身正而後左右正,左右正而後朝廷正,朝廷正而後國家正,國家正而後天下正。」
  傅玄又認為人類有「好善尚德之性」,又有「貪榮重利之性」,故主張「貴其所尚而抑其所貪,貴其所尚則禮讓興,抑其所貪則廉恥存」。
  傅玄認為尊儒、尚學、貴農、賤商為施政要務;其中尊儒、尚學更為切要。他指出:「儒學者,王教之首也。尊其道,貴其業,重其選,猶恐化之不崇,忽而不以為急,臣懼日有陵遲而不覺也。仲尼有言:『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然則尊其道者,非唯尊其書而已,尊其人之謂也。貴其業者,不妄教非其人也。重其選者,不妄用非其人也。若此,而學校之綱舉矣。」又說:「世尚寬簡,尊儒貴學,政雖有失,能容直臣。簡則不苟,寬則眾歸之。尊儒貴學則篤於義,能容直臣則上之失不害於下,而民之所患上聞矣。」
  傅玄反對當時的空說玄談,主張以「實事之故」來驗是非。他要求晉武帝敦風節、退虛鄙,主張省刑罰,平賦役,藏富於民,民富才能從教,民貧就會相聚而犯上。
  傅玄又主張實行「禮義之教」,興禮讓,存廉恥,並把儒家經典看作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普遍真理,因此他說:「五經則四海也。」崇儒尊經,溢於言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傅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