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傑弗瑞芭蕾舞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Joffrey Ballet
作者: 尹曼娜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團。「傑弗瑞芭蕾舞團」(Joffrey Ballet)於1956年由羅伯.傑弗瑞(Robert Joffrey, 1930-1988)與傑若德.阿彼諾(Gerald Arpino, 1928-)共同創立。1988年羅伯.傑弗瑞去世後,該舞團由阿彼諾任藝術指導。「傑弗瑞芭蕾舞團」以東岸的紐約和西岸的洛杉磯為根據地。自1966年開始,該舞團成為紐約市中心劇院的常屬舞團。1983年,該舞團又成為洛杉磯音樂中心的常屬舞團。「傑佛瑞芭蕾舞團」以洛杉磯音樂中心的「德羅斯.湛德勒劇院」和紐約的市中心劇院為演出基地。除在美國本土演出外,並經常至歐洲、蘇俄、亞洲及中東等世界各地巡演。此外,舞團曾代表美國參加在加拿大卡爾格里舉行的冬季奧林匹克藝術節、維也納的國際舞蹈節、義大利的史波拉多藝術節、西班牙格拉納達的國際音樂舞蹈節和漢堡的舞蹈節。舞團迄今已以擁有七、八十位編舞家的近兩百個作品而著名,受委託之編舞家如艾文.艾利、羅拉、迪恩、安娜.索克洛和崔拉.莎普等。此外,更重新引介尤斯的芭蕾舞碼、重現費德烈.亞斯頓、喬治.巴蘭欽、傑羅姆.羅賓斯和安東尼、都鐸等人的作品。重組戴亞基烈夫已經失傳的俄國芭蕾;其中包括《遊行》、《春之祭》和《三角帽》,以及領先其他舞團演出了丹麥編舞家奧古斯特.布濃維爾的作品。1989年至1990年間,該舞團製作一系列的「褒揚篇」,其焦點集中在四位對二十世紀舞蹈藝術有重要貢獻的編舞家:費德烈.亞斯頓、亞倫.柯普蘭、伯倫斯拉娃.尼金斯卡和瓦斯拉夫.尼金斯卡。該系列的第一個節目《紀念尼金斯基╱尼金斯卡》中,首次將這對在二十世紀初對芭蕾的改革有極大貢獻的兄妹之作品呈現於觀眾眼前。「傑弗瑞芭蕾舞團」是美國的經典舞團,團員以其充沛活力,獨有風格及高超技巧稱著,該團繼承了傑佛瑞的理想,揉合各國文化遺產並予以美國式的詮釋和再現,已使該團成為一個具有獨特風格的舞團,且躋身世界頂尖舞團之列。
參照: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節目單1991。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傑弗瑞芭蕾舞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