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傳奇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án qí
解釋:
  1. 離奇而超乎尋常的。
    【例】傳奇人物、傳奇故事
  2. 中國古典文學的體裁:(1)唐朝裴鉶(ㄒㄧㄥˊ)著小說,以傳奇為名,後人則泛稱唐人文言小說及模仿其體例的作品為「傳奇」。而宋、元的戲文雜劇常取材自唐人傳奇,故 亦稱此類敷演故事的作品為「傳奇」。
    【例】著名的《李娃傳》是中唐傳奇繁盛時期的代表作品之一。 (2)明、清時代以唱南曲為主的長篇戲曲稱為「傳奇」,有別於北方雜劇,如《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等均為著名作品。
    【例】湯顯祖、洪昇、孔尚任等均為傳奇劇本的著名作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傳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án qí
解釋:
1.唐朝裴鉶著小說,以傳奇為名,後人則泛稱唐人文言小說及模仿其體例的作品為「傳奇」。
2.宋、元戲文、諸宮調、元人雜劇常取材自唐人傳奇,故泛稱此類敷演故事的作品為「傳奇」。
3.明、清時代以唱南曲為主的長篇戲曲稱為「傳奇」,以別於北方雜劇,每本大致為四十齣,《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等為著名作品。
4.離奇而超乎尋常。如:「傳奇人物」、「傳奇故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傳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