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債主 - 教育百科
ˋ
ˇ
zhài zh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ài zhǔ
解釋:
  1. 借錢給他人,有債權的人。
    【例】向地下錢莊借貸,債主往往會索取不合理的高額利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債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ài zhǔ
解釋:
借錢給他人並收取利息的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桓宣武少家貧,戲大輸,債主敦求甚切,思自振之方,莫知所出。」《紅樓夢》第五○回:「如今來回老祖宗,債主已去,不用躲著了。」也稱為「債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債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債主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債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è-tsú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債權人。對於特定的人得依法要求其以金錢或勞力償還債務權利的人。
    例如:伊欠人誠濟錢,不時有債主來兜討錢。I khiàm lâng tsiânn tsē tsînn, put-sî ū tsè-tsú lâi in tau thó-tsînn. (他欠人家很多錢,經常有債主來他家討債。)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債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好額人有錢人財主債主 相關客家語 債主
相反詞 債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