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傾危 - 教育百科
ˊ
qīng wé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wéi
解釋:
1.險詐。《禮記.中庸》:「小人行險以徼幸。」唐.孔穎達.正義:「小人以惡自居,恆行險難傾危之事,以徼求榮幸之道。」《史記.卷七○.張儀列傳》:「要之,此兩人真傾危之士哉!」
2.傾斜欲倒。如:「火災現場,斷垣傾危,滿目瘡痍。」《晉書.卷二八.五行志中》:「吳孫權太元二年正月,封前太子和為南陽王,遣之長沙,有鵲巢其帆檣。和故宮僚聞之,皆憂慘,以為檣末傾危,非久安之象。」唐.錢起〈巨魚縱大壑〉詩:「傾危嗟幕燕,隱晦誚泥龜。」
3.國勢不安,有滅亡的危險。《周書.卷一五.列傳.于謹》:「昔帝室傾危,人圖問鼎。」《三國演義》第五六回:「孤敗則國家傾危,是以不得慕虛名而處實禍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傾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