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價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13 畫 = 15 jià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物品所值的具體金錢數。如:「價錢」、「定價」、「市價」、「殺價」、「差價」、「物價」、「廉價」。
  2. 人、事、物所值的抽象地位或身分。如:「身價」、「聲價」、「評價」。
  3. 化學上用來表示一個原子與其他種類的原子相結合時,所參與的數目。如:「原子價」、「氫是一價的元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
解釋:
  1. 事物所值的具體金錢數。
    【例】物價、定價、情義無價
  2. 人、事、物的抽象價值或聲望。
    【例】身價、評價
  3. 化學上用來表示一個原子與其他原子相結合時所參與的數目。
    【例】原子價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
解釋:
[名]
1.事物所值的具體金錢數。如:「物價」、「市價」、「差價」、「定價」。唐.白居易〈秦中吟.買花〉:「貴賤無常價,酬直看花數。」宋.戴復古〈庚子薦饑〉詩:「休言穀價貴,菜亦貴如金。」
2.人、事、物所值的抽象地位或身分。如:「身價」、「聲價」、「評價」。
3.化學上用來表示一個原子與他種原子相結合時所參與的數目。如:「原子價」、「氫是一價的元素。」
注音:
漢語拼音: ga
解釋:
[助]
吳語中的語尾助詞,常附於形容詞之後,用法跟「的」字相當。《老殘遊記》第二回:「那荷葉初枯,擠的船嗤嗤價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事物所值的具體金錢數。
    例如:價數 kè-siàu(價錢)、價值 kè-ta̍t。
  2. [名] 人、事、物所值的抽象地位或身分。
    例如:身價 sin-kè。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