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儉約 - 教育百科
ˇ
jiǎn yuē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n yuē
解釋:
節省。《淮南子.主術》:「君子之道,處靜以脩身,儉約以率下。」《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周天子平生好儉約,遺令用紙衣瓦棺,嗣天子不敢違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儉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riftiness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儉約是反對浪費、奢侈、處理不善等組成的道德特質之一。儉約一直是中產階級的理想。紀元前八世紀,希臘詩人海希奧德(Hesiod)認為儉約是一個價值特質。儉約概念在開始累積資產時期的中產階級道德中有很重要的意義,特別是清教徒倫理(Puritanism Ethics)。儉約概念的道德內容為對人類勞動結果的尊重,對所有財富利益的理性使用。由於生態環境迫切需要限制自然資源的浪費,儉約為一道德特質在今天變得更為重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儉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節儉、節省 相反詞 奢侈、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