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優美 - 教育百科
ˇ
yōu mě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ōu měi
解釋:
  1. 良好、美妙。
    【例】此地山明水秀,風景優美,值得一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優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ōu měi
解釋:
1.良好、美妙。如:「風景優美」、「情調優美」。漢.蔡邕〈上封事陳政要七事〉:「若器用優美,不宜處之冗散。」《北史.卷一六.魏太武五王傳.臨淮王譚傳》:「三人才學雖並優美,然安豐少於造次,中山皂白太多,未若濟南風流寬雅。」
2.優婉閑雅,令人產生快感之美,如花、鳥、歌、舞之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優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ace, the Beautiful
作者: 崔光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優美是美的一種分類,在美學中是與壯美(the Sublime)相對的概念;在席勒(J.C.F. von Schiller, 1759~1805)的〔美育書簡〕(Letters on the Aesthetic Education of Mankind, 1844)第十六封信中,又稱為「融和的美」(melting beauty)。
  優美是對象具吸引人特質的單純快感,如柔美的小夜曲,可愛的小花,純真無邪的小孩等。優美與壯美的區別,詳見「壯美」條。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優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優美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優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u-b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優雅、美好。形容人、事物、動作優婉嫻雅,令人產生舒服的美感。
    例如:伊彈琴的聲音真優美。I tuânn-khîm ê siann-im tsin iu-bí. (他彈琴的聲音很優美。)
同義詞: 優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優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文雅斯文雅氣優美 相關客家語 優美
相反詞 醜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