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充氣 - 教育百科
ˋ
chōng q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ng qì
解釋:
  1. 將氣體充填到容器內。
    【例】他正在為氣球充氣,好分送給在場的小朋友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充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ng qì
解釋:
將氣體充填到容器內。如:「他正在為氣球充氣,準備分送給在場的小朋友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充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eration
作者: 顏清連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高速水流與空氣接觸時,由於其接觸面紊流漩渦之強烈躍動將空氣捲入水中,使水體中摻入大量空氣,而致水體體積膨脹,此種現象稱為充氣。充氣現象通常發生於坡度陡峻之渠道(如溢洪道、排洪隧道等)及噴射水流等情況,當其發生時,水面呈現白色水氣混合物。渠流充氣後,由於膨脹使水深增加,因此在渠道設計上必須考慮充氣的因素。充氣水流進入管道則裔減少有效通水斷面積而致流量減少;同時,由於氣泡消長及運動容易造成壓力振盪而引致結構物振動,因此在工程設計上必須特別注意防止振動現象之產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充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