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先備技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erequisite Skills
作者: 何縕琪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蓋聶(R.M. Gagné)認為任何學習均有一種合理的順序,亦即先學什麼,才適合於再學什麼。所以,任何新習得能力之學習均需先學會與新習得能力有關的「先備技能」或 「下屬習得能力」(subordinate capabilities)。如要學會游自由式,則先備技能是漂浮、打水。
  在學習階層中,學習可分為八大類:(1)訊號學習;(2)刺激反應學習;(3)反應連鎖;(4)語文聯想;(5)辨別學習;(6)概念學習;(7)原則學習;(8)問題解決。前一學習即為後一學習的先備技能;如果前一學習已經成功,便可以成功的學會後一學習。換言之,學生之所以學不會某一種教材,可能是他未具有學會此一教材之基礎能力或先備技能所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先備技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