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光反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flection of light
作者: 陳漢官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光受鏡子反射,可由惠更士原理(Huygens' principle)知其伸展波前(wave front)趨近一平面鏡,如圖所示,就像平面波達到該面鏡。其波前上各點傾向於漸次反射,直到該波前上各點完全反射為止。
  為簡單起見,僅以波前上兩點作為說明反射情形。圖上兩點A,B為入射波前上左右兩端點,而C,D兩點為反射波前上左右兩端點。
  當入射波前左端點A到達鏡面時,其右端點B還差一個距離Ri才能到達鏡面。故B點達到鏡面D點時其所需時間為t=Ri,/C(C為光速)。當時間為t,其A點且反射到C點。其A,C兩點之距離為Rr=Ct。(Ri為右邊入射波前上B點入射子波的圓弧半徑,Rr為左邊A點反射子波的圓弧半徑。)
  因光線垂直於波前及幾何定理知入射波前 與鏡面所形成入射角θr,就等於入射光線與鏡面的法線所成角度。故稱為光線入射角。又反射波前 與鏡面所成的反射角θr,亦等於反射光線與鏡面的法線所成的角度。故稱為光線反射角。△ABD與△ACD均為直角三角形,又因 。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光反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