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光天化日 - 教育百科
ˋ
ˋ
guāng tiān huà r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g tiān huà rì
解釋:
  1. 本指政治清明,社會安定的時代。後多用於指大白天裡,眾目睽睽的情況。
    【例】歹徒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行搶,實在無法無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光天化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g tiān huà rì
解釋:
光天,指帝德如陽光普照之天。化日,乃治日之訛。光天化日指政治清明,承平無事的時代。見清.惠棟《後漢書補注.卷一二.王符傳》。《儒林外史》第一九回:「如此惡棍,豈可一刻容留於光天化日之下?」後多用於指在大白天裡,眾目睽睽的場合。《西遊記》第三回:「六街三市,萬戶千門,來來往往,人都在光天化日之下。」也作「化日光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光天化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g tiān huà rì
釋義:
「光天」,指陽光普照之天。語出《書經.益稷》。「化日」,指承平無事之日。語本漢.王符〈愛日篇〉。「光天化日」指政治清明的太平盛世。後亦用「光天化日」比喻在大白天裡,人人都看得清楚的場合。
典源:
1、「光天」:《書經.益稷》禹曰:「俞哉,帝!光天之下,至于海隅1>蒼生2>,萬邦黎獻3>,共惟帝臣,惟帝時舉4>。敷納以言5>,明庶以功6>,車服以庸7>。誰敢不讓8>,敢不敬應?……」 〔注解〕 (1) 海隅:沿海偏遠的地方。隅,音ㄩˊ。 (2) 蒼生:比喻百姓。 (3) 黎獻:民眾中的賢人。黎,眾。獻,賢。 (4) 時舉:隨時舉用。 (5) 敷納以言:廣徵群言,作為採納人才的依據。敷,遍。 (6) 明庶以功:「庶」與「試」通,《左傳.僖公二十七年》引作「明試以功」,謂授以職事而嚴明考核試用。 (7) 庸:酬謝。 (8) 讓:謂讓於賢人。 2、「化日」:漢.王符〈愛日篇〉(據《後漢書.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長統列傳.王符》引)國之所以為國者,以有民也。民之所以為民者,以有穀也。穀之所以豐殖者,以有民功也。功之所以能建者,以日力也。化國之日舒1>以長,故其民閑暇而力有餘;亂國之日促2>以短,故其民困務而力不足。舒長者,非謂羲和安行,乃君明民靜而力有餘也。促短者,非謂分度損減,乃上闇下亂,力不足也。孔子稱:既庶則富之,既富乃教之。是故禮義生於富足,盜竊起於貧窮;富足生於寬暇,貧窮起於無日。聖人深知力者民之本,國之基也,故務省徭役,使之愛日。 〔注解〕 (1) 舒:緩慢。 (2) 促:急迫。
典故說明:
「光天化日」係由「光天」及「化日」二詞組合而成。「光天」指陽光普照之天。這個詞見於《書經.益稷》:「俞哉,帝!光天之下,至于海隅蒼生,萬邦黎獻,共惟帝臣,惟帝時舉。」禹稱讚舜帝的德行如陽光普照天下,從天涯到海角的黎民百姓,萬國的眾多賢能的人,都是舜帝的臣子,為舜帝所用;這裡的「光天之下」本指普天之下。「化日」,指太平盛世。這個詞見於《後漢書.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長統列傳.王符》裡所收錄王符《潛夫論.愛日》:「化國之日舒以長,故其民閑暇而力有餘;亂國之日促以短,故其民困務而力不足。」意思是說在政治清明、有教化的國家,人民的生活過得安閒舒適,所以有餘力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在沒有教化的亂國,人民的生活過得緊張急迫,人民忙於勞務而沒有足夠的力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這裡的「化國」在《潛夫論》中本作「治國」,唐人避高宗李治諱改。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成「光天化日」,本指政治清明,承平無事的時代。《儒林外史》第一九回:「廣放私債,毒害良民,無所不為。如此惡棍,豈可一刻容留於光天化日之下!」後亦用「光天化日」指在大白天裡,人人都看得清楚的場合。如《西遊記》第三回:「果然那廂有座城池,六街三市,萬戶千門,來來往往,人都在光天化日之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政治清明的太平盛世。&比喻在大白天裡,人人都看得清楚的場合。
使用類別
用在「安定太平」的表述上。&用在「公眾場合」的表述上。
例句
  1. 堯舜的光天化日,國泰民安,是古代帝王政治的典範。
  2. 在光天化日的世代,人民才有多餘的金錢與時間從事休閒活動。
  3. 歹徒竟然在光天化日下當街行搶,真是膽大包天。
  4. 你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做壞事,膽子未免也太大了。
  5. 一群流氓竟敢在光天化日下結夥滋事,真是目無法紀。
  6. 他們兩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居然忘情地親吻起來,看得大家目瞪口呆。
  7. 為了娶得美嬌娘,他不惜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下,拿著一束鮮花當眾下跪求婚。
書證:
01.宋.葛勝仲〈郡齋書懷〉詩:「不持黃卷來遮眼,可惜光天化日舒。」
02.《西遊記》第三回:「果然那廂有座城池,六街三市,萬戶千門,來來往往,人都在光天化日之下。」
03.《儒林外史》第一九回:「把持官府,包攬詞訟,廣放私債,毒害良民,無所不為。如此惡棍,豈可一刻容留於光天化日之下!」
04.《紅樓夢》第二回:「彼殘忍乘僻之邪氣不能蕩溢於光天化日之中,遂凝結充塞於深溝大壑之內。」
05.《三俠五義》第五七回:「如若是見過世面,必須在光天化日之中,瞻仰過包相爺升堂問事,那一番的威嚴令人可畏。」
辨識:
近義成語
青天白日大庭廣眾眾目睽睽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光天化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反詞 月黑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