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光學影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tical Image
作者: 林麗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光學影像廣義的解釋乃泛指一切經由電子或光學媒體所製作或產生的影像。一般影像的來源可以為相機及攝影機拍攝產品(如幻燈片、錄影帶影像)或經由電腦繪圖所設計2-D或3-D的靜止畫面或動態的畫面:而影像的來源也可以是將各種不同來源的影像或實物經由特殊攝影設備的拍攝與處理,以供輸入電腦或光碟片中讓使用者將這些影像再進行編輯處理或直接播放(例如相片光碟-Photo CD)。
  傳統光學影像多半以類比型態儲存(例如電視影像)。隨著科技的發展,傳統式的電視影像或幻燈影像可轉化為數位的方式儲存,並讓使用者能在電腦或電視螢光幕上欣賞高解晰度的影像。使用者可依所需而將影像轉換成可以利用的型態。一般光學影像的產生可分自行設計的方式或引用/修改現有的影像資源。自行製作的方式可利用照相或攝影機直接拍攝實物影像;另一方面,亦可利用電腦及其他的輸入裝置,如Graphics Tablets配合套裝繪圖或動畫處理之軟體以創作各種靜態或動態影像。
  在合法取得使用權的先決條件之下,引用/修改現有的影像資源也是一種取得所需影像的方式。使用者可自各社會、教育或商業機構所發展的影像資料庫(例如:Image Bank; Image Data Base)中擷取影像資料,並將擷取之影像作進一步的影像處理。另一個途徑則利用掃描影像的設備,如光學掃描機掃描所需影像。掃描機會投射光線到被掃描的物體上,並利用接收自物件或圖片反射之光線而將訊息轉換成數位的訊號以供直接使用,或配合影像處理的軟體作影像修改後再行儲存。當一影像被轉換為數位訊號時,電腦可以不同位元(通常以2n表示)儲存該影像訊息。若以2n位元儲存,則表示電腦能合成2n個顏色以儲存此影像。一般而言,儲存的位元數愈小,愈節省儲存圖像的空間,但所提供的影像解晰度則愈低。相對的,如欲提高影像的解晰度,則所利用儲存影像的位元必須提高,而其所占的儲存空間亦會加大。
  由於光學影像科技的進步,人們對於感官性資料的需求更能滿足。然而隨著光學影像使用之日益頻繁,各種型態影像之轉換、儲存與壓縮技術之開發亦愈來愈受重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光學影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