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光澤 - 教育百科
ˊ
guāng z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g zé
解釋:
  1. 物體表面所反射出來的光輝。
    【例】這件銅雕作品,閃耀著動人的金屬光澤。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光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g zé
解釋:
1.光亮潤澤。《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下.王真傳》:「王真年且百歲,視之面有光澤,似未五十者。」
2.射於物體的光線,受其表面屈折或反射的變化,而生出的光輝。
3.縣名。位於福建省西北,與江西省交界處。鷹廈鐵路經此。農業不發達,有鐵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光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知識 1:
是指寶石表面對可見光的反射能力。通常對光線反射能力較強、折射率高的寶石礦物會呈現金剛光澤,如鑽石、鋯石、金紅石等;而多數的寶石礦物都具有玻璃光澤,如剛玉、祖母綠、海藍寶石、金綠寶石、水晶、拓帕石、長石、電氣石……等。另外,反射光受到寶石內部的排列方式、顏色和表面平坦程度等因素影響,常會呈現出一些特殊的變異光澤,如珍珠、蛋白石所呈現的珍珠光澤; 橄欖石、翡翠、軟玉等,也會呈現出溫潤的油脂光澤;不透明塊狀產出的綠松石和青金岩則會出現蠟狀光澤。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光澤
主題: 地質
作者: 何恭算
數位化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礦物
紀錄類別: 地質學習資源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相似詞 光芒、光亮、光輝、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