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光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g dié
解釋:
  1. 一種碟狀裝置,具有螺旋狀的溝紋,能用雷射光讀取其中儲存的資料。原用在音響或錄影設備上。近來也用在電腦系統上,能儲存大量的資料。
    【例】圖書館將館內珍藏的善本書內容都存於光碟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光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g dié
解釋:
一種碟狀儲存媒體,具有螺旋狀的溝紋,能用雷射光讀取其中儲存的資料。原用在音響或錄影設備上。在電腦系統運用上,相較於磁碟片,為一種大容量之儲存媒體,可分為僅寫一次之CD-R、DVD-R等與可重覆蓋寫之CD-RW、DVD-RAM(RW)等兩類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光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tical disk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利用雷射光在極小光點上高度集中的能量來寫入或讀出資料的圓盤。光碟的儲存密度極高,一片五吋直徑光碟片可儲存560百萬至2560百萬位元。光碟大致可分為唯讀式、只寫一次式和可擦式三種類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光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Optical Disc
作者: 羅綸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光碟是一種用來儲存數位資料的碟狀裝置,又稱為影碟(video disc)或雷射磁碟(laser disc);是壓製成螺旋狀溝紋的碟狀物,溝紋底部的凹槽能以雷射光來讀取。
  光碟的表面是一層金屬性的物質;如果要將資料寫錄到光碟上時,需以高功率(通常是10MW)的雷射光束在光碟表面的薄膜上燒些小凹洞,這些小凹洞即代表位元。藉著這些小凹洞來代表存入的資料。在碟片上讀取資料,是以較低功率的雷射光束來掃瞄碟片表面;由於碟片上的細微小洞會使照射在碟片上的雷射光產生不同的反射,這些反射光束經由特殊鏡片收集後,便可用以讀出碟片上的資料。
  光碟依其讀寫次數的不同,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唯讀式:此類型僅能讀取資料,而不能寫入資料,稱為唯讀式光碟(compact disc-read only memory, 簡稱CD-ROM)。通常被大量製造,並應用於資料庫、圖書索引等儲存上。
  2.單錄多讀式:這類型僅允許使用者寫入一次資料,之後僅能讀取資料,稱為單錄多讀式光碟(compact disc-write once read many, 簡稱CD-WORM)。目前多運用於指紋、印鑑圖章、氣象圖等儲存上。
  3.多寫多讀式:此類型光碟可允許重複的讀寫動作,其功能類似於磁碟;由於其可讀寫多次,故稱為多寫多讀式光碟(compact disc-write many read always, 簡稱CD-WMRA),又稱為可讀寫式光碟,此產品將使光碟的應用更為廣泛便利。
  光碟的儲存密度高,容量大,可以儲存任何型式的資訊,如大英百科全書整套共有30冊,共計四億五千萬個字及各種圖表照片,若用標準的軟式磁碟來儲存,共需一千二百五十張才夠用,但是整個大英百科全書可以很輕鬆地存入一張光碟片上(容量為五億四千萬個位元組)。所以,在儲存資料的容量來看,光碟顯然是超級的碟片。但是與一般的磁碟相較,在光碟上寫錄資料比較困難,必須有特殊且昂貴的設備,而且資料也無法像磁碟般輕易地消除重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光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Optical Disk
作者: 林呈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光碟是一種利用雷射光將文字、影像、聲音等資訊貯存和讀出的高密度光學媒體,其外形成圓盤狀,以凹凸的槽(Pit)列形態記錄資訊,槽列成螺旋狀,距離為1.6um左右,光碟資料的讀取是依照雷射光束照射在凹槽與平坦區間不同的反射情形調變之後而成為有意義的資訊。雷射讀取頭的接物鏡與光碟片之表面相距毫米,兩者並不是機械式的接觸來傳遞訊息,所以不會有磨損現象。
  光碟記錄資訊的原理是利用雷射(Laser)將光碟之表層燒融成微小的凹洞來代表二進位符號的""1""而寫入資訊;讀取資訊時,則以雷射光掃描光碟,凹洞的反射光被反應後,轉換成二進位的""1"",其餘地方的反射光長度則被記錄為""0""。
  光碟產品種類繁多,大致可分成唯讀型(Read Only)、讀/寫型光碟:(Read/Write),茲分述如下:
  (一)唯讀型光碟:此類型光碟是將資料以雷射蝕刻於金屬主版,製成母片,再用圖片複製供用戶使用,用戶使用時只能讀取(放演)已存入的紀錄,不能修改或加入資料。唯讀型光碟是最早研製成功的光碟,早期都應用在音樂、影視等娛樂事業,適合大量發行的資訊媒體,常見的唯讀型光碟,如影碟(Videodiscs)、音碟(CD)、唯讀記憶密集光碟(CD-ROM)、交談式光碟(CD-I)、交談式數位視訊(Digital Video Interactive, DVI)。
  (二)讀/寫型光碟:此類型光碟可區分為寫一次讀多次型光碟(Write Once Read Many Optical Disc,簡稱WORM)和可抹除型光碟(Erasable) 2種:(1)WORM:是唯讀型光碟的改良型,此類型光碟的材料是由基質(Substrate)、記錄敏感層(Sensitive Layer)和保護層(Protection Layer)3個部分所構成,在記錄敏感層中因雷射光的聚焦加熱而產生非可逆性的化學變化,造成明顯的記號,使資料存入,但也因材質的變化而無法復原,因此光碟片所需貯存的資料可由使用者自行存入,但一經存入,便不能抹掉,相片光碟(Photo-CD)即是此類型光碟產品。(2)可抹除型光碟:此類型光碟可寫入、抹除、更新光碟上的數位資料,適用需經常更新的資訊儲存是較為理想的光碟類型,但是技術上也較為困難,此種光碟的材質及技術仍有待繼續改進突破。綜合上述,光碟具有下列特點:(1)貯存密度高;(2)媒體體積小;(3)成本低廉;(4)貯存期限較長;(5)適於貯存聲音、動態及靜態影像、文字資料等各種資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光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光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