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光碟機 - 教育百科
ˊ
guāng dié j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g dié jī
解釋:
  1. 一種利用雷射光來記錄或讀取資料的磁碟機。具有可處理影像、混合儲存音樂、圖形、文字與數字的特性。可分為唯讀型光碟機、可改寫一次型光碟機、磁性光碟機三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光碟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g dié jī
解釋:
利用雷射光來記錄或讀取光碟資料的機器,可分為唯讀型光碟機、讀寫型光碟機二種。是電腦、電子遊戲機用來讀寫光碟內容的機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光碟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tical Disk
作者: 何榮桂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光碟機是電腦的輔助儲存體,是利用雷射光束以非常高的密度來寫入及存取資料。光碟片上的訊息係記錄在光碟片上的凹凸微坑中,微坑上面鍍有一層薄鋁,用來反射雷射半導體所發出的雷射光,微坑的高度約100mm,整個光碟片是一圈圈螺旋狀的光軌,光軌間的距離很小,1mm的寬度就有六三六條螺線。光碟機讀取資料主要是以雷射半導體發出雷射光,射入螺旋狀凹凸的CD片表面微坑中,其中凹面會將射入的光線散開,而凸面會將射入的光線聚集反射。不同的微坑產生不同的光線反射後,在經由聚焦透鏡將光線聚焦,透過偏光鏡將反射光送給光感應器,就能產生0與1的波形。
  光碟機存取資料速度是以150KBPS為單位(即每秒鐘讀取150K Bytes的資料),例如單倍速的光碟機的存取速度是150KBPS,二倍速的光碟機的存取速度是300KBPS,依此類推。
  光碟機依照讀寫的次數可以分為唯讀式(CD-ROM, Read Only Memory,只可讀取資料,不可寫入資料)、可寫一次式(WORM, Write Once Read Many資料只可寫一次,但可多次讀寫)、以及可重複寫式(Rewritable,像硬碟一樣可讀可寫)等三種。
  依照讀寫格式的不同可分為唯讀光碟機(CD-ROM)、互動型光碟機(CD-I Player)、磁光式光碟機(CD-Magnetic Optical/MO)、光碟錄製機(CD-Recorder/CD-R)、影音光碟機(Video CD Player/VDP/VCD Player)等五種,但一般所指的光碟機是指唯讀光碟機。
  唯讀型光碟機只能讀取光碟片的資料,而不可寫入資料;但它除了可以讀取唯讀型光碟片以外,也可播放CD音樂片。一片光碟片儲存量可高達680MB的資料量,所以它大量的運用在多媒體電腦中,例如MPC Level-2已將二倍速光碟機列為多媒體電腦的基本配備。
  互動型光碟機和唯讀型光碟機的不同在於前者本身內含有CPU,也有自己的作業系統,因此可以和電視機相配合獨立的運作,而不需要和電腦連線,所以可說是一種消費性電子產品。
  磁光式光碟機為市面上主要可重複讀寫的光碟機,它是利用磁性原理來記錄資料,不過在改變資料時,需以雷射高溫來改變其磁性,故稱為「磁光」式光碟機,目前市面上以3.5吋、128MB/230MB容量為主。
  光碟錄製機可錄製光碟片,但每片光碟片只可錄製一次,目前較新版的大多提供多段式(Multi-section)式寫入的功能,即可將資料分成多次寫到光碟片中,直到寫滿為止。
  影音光碟機不需要和電腦連線,可觀賞電影、唱卡拉OK、聽CD音樂,為消費性電子產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光碟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