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光行差 - 教育百科
ˊ
guāng xíng chā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g xíng chā
解釋:
運動中所觀測到的遠方天體位置會與靜止者所見稍有差異。在天文上,最明顯的光行差主要來自地球公轉的結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光行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berration of light, aberration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於光之連續運動以及地球本身之運動,因此當星光傳至觀測者位置時,並非瞬時到達,尚需一段時間,在此時間內,地球在天球中之位置已變,因而產生天體視位置之移動,此即光行差。通常分為周年光行差與周日光行差兩種。如附圖,OE為當星光R到達物鏡O時望遠鏡之位置,但因地球之轉動,觀測者隨之而動,當星體之光線自物鏡傳至目鏡時,望遠鏡之方向已移至O`E` 之位置,則天球之真方向應當為S,而其視方向為S` 此S-S` 即光行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光行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