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克紹箕裘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è shào jī qiú
解釋:
  1. 箕,畚箕;裘,皮襖。箕裘,指父業。克紹箕裘比喻能繼承父輩的事業。語本《禮記.學記》。
    【例】他雖偏好藝術,但為克紹箕裘,不違父志,毅然從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克紹箕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è shào jī qiú
解釋:
箕,畚箕;裘,皮襖;箕裘,指父業。「克紹箕裘」比喻能繼承家業。語本《禮記.學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如:「他退伍以後,返鄉克紹箕裘,承接父親製餅的事業。」明.項穆《書法雅言.資學》:「壽承、休承資皆勝父,入門既正,克紹箕裘。」《紅樓復夢》第五回:「又見他器宇非凡,丰儀卓犖,是必克紹箕裘,能讀父書者,將來鵬程萬里,正不可限量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克紹箕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kè shào jī qiú
釋義:
紹,繼承。「克紹箕裘」比喻能繼承父業。語本《禮記.學記》。後亦用「克紹箕裘」比喻能繼承師業。
△「箕裘廢墜」
典源:
《禮記.學記》記問1>之學,不足以為人師,必也其聽語乎。力不能問,然後語之,語之而不知,雖舍2>之可也。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3>。始駕馬者反之,車在馬前。君子察於此三者,可以有志於學矣。 〔注解〕 (1) 記問:背誦學問,在課堂上講說。記問之學指沒有自己獨到見解的學問。 (2) 舍:同「捨」,暫時放棄。 (3) 箕:畚箕。以竹篾或柳條編成,用以盛土的工具。
典故說明:
《禮記》是儒家典籍的一部分,為十三經之一,內容多是孔子的弟子及後學所記。書中所記載的,都是上古時期的禮俗儀式和儒家理想中的政治制度。這些制度和上古時代的人民生活息息相關,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實體的禮俗早己不合現代實用,但是其中所蘊含的智慧與理念,卻仍可作為後世的參考。在《禮記.學記》中提到,古時候好的鐵匠的兒子,必須先學習縫合袍裘、獸皮,做為日後學習鑄冶鐵器的基礎;而一個製造弓箭的能手,他的兒子要先學習用竹子、柳條來編製畚箕,為學習造弓奠下根基。如此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學習,後代子孫自然能夠學會前人的技術,並發揚光大。後來「克紹箕裘」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能夠繼承父業,亦用於比喻能繼承師業。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能繼承父業。&比喻能繼承師業。
使用類別
用在「繼承家業」的表述上。&用在「繼承師業」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看令公子聰明伶俐,將來必能克紹箕裘。
  2. 他父親是著名的演員,克紹箕裘的他也進入了演藝圈。
  3. 眼看所有兒女無人願意克紹箕裘,老爹當然心情不好。
  4. 像令公子這樣願意克紹箕裘的有為青年,現在可少了。
  5. 今日社會講究人各有志,當父母的不宜勉強子女克紹箕裘。
  6. 為了完成父親的心願,他決定留在國內,克紹箕裘,接掌家業。
  7. 自從決定克紹箕裘,當一個農夫以來,他真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8. 我當初領養這個小孩,就是期盼他克紹箕裘,沒想到他根本瞧不上我這小手藝。
  9. 師父的藝業,小子雖然自勉克紹箕裘,但難免戰戰兢兢,唯恐有辱師門。
  10. 當年進入師門的時候,師父曾對我說:「期盼你能克紹箕裘,光大師門之業。」師父勉勵的話,我至今不敢或忘。
書證:
01.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一齣:「喜雙兒克紹箕裘,戒和尚一朝提醒,合門共證前修。」
02.清.襲萼〈答謝丙南書〉:「老弟家有薄田,可資饘粥;庭有玉樹,克紹箕裘。」
辨識:
近義成語
克家令子繼志述事繼志述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克紹箕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繼志述事 相反詞 傾家蕩產
教育媒體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