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克里希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rishna
作者: 尹曼娜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神祇名。印度教中護持神毘濕奴(Vishnu)的第八化身。曾以九種身份示現,而Krishna即為其第八種化身,來到人間以拯救世界脫離「戡剎」(Kansa)惡魔之害,有關Krishna的事物有獨立完整的一生的故事,另外也曾片段地在其他的史詩中出現,如在《摩訶婆羅多》(Mahabharth)中作為阿組納(Arjuna)的戰車駕駛人,當時Arjuna被仇恨之火所淹蓋,希望殺掉他的親友,而Krishna適時傳授了整套巴加凡他(Bhagavad Gift)給Arjuna,在Krishna的一生的故事中,他被描述成一個淘氣搗蛋的鬼靈精小孩,長大後成為放牛的頑皮牧童,有著黃色的印度經典的短褲,藍色的皮膚及黑眼珠(因而又稱藍色之神(The Blue God)),戲弄著擠牛奶的女郎,而每次鬧出事情時,往往能透過他笛子的天籟全身而退,其後他成為軍人、外交家,最後成為了一位出色的統治者。由此而衍生出來的每一個故事,都有其背後的教訓意義,而很多成了印度舞中常見的題材。
參照:
Kay Ambrose《Classical Dances and Costumes of India, 1983》.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克里希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