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克里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ris, Ernst
作者: 何東墀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克里斯(1900~1957)為奧國心理學家、藝術史學家,以研究藝術創造的精神分析,及將精神分析與兒童直接觀察相結合,以應用於兒童心理學的研究而著名。一九二二年獲維也納大學藝術史博士學位,擔任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助理館長到一九三三年為止,成為寶石、凹雕及金器方面的權威。之後接受精神分析的訓練,又是佛洛伊德著作德文版的編輯之一(1924~1934)。一九三六年發表一篇有關藝術與心理學相關的論文,認為藝術家與精神病患之間的區別在於藝術家能從想像中回到現實世界,而精神病患則不能。一九四○年克里斯到美國,入社會研究新學院任職,逐漸對人類行為的遺傳根源發生興趣,特別以兒童為研究對象。一九四五年創辦〔兒童精神分析研究〕雜誌。一九五○年在耶魯大學將直接觀察與精神分析相結合,開始兒童發展的跨學科研究,探究母親對兒童態度的差異及兒童時記憶在成人精神分析的影響,但工作未竟便逝世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克里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