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免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5 畫 = 7 miǎ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去掉、省略。如:「免除」、「免費」、「免職」、「免稅商店」。
  2. 避開,不被涉及。如:「避免」、「免疫」、「免不了」、「事前做好萬全的準備,以免意外發生時驚慌失措,無所適從。」
  3. 不可。如:「遊客免進」、「免開尊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iǎn
解釋:
  1. 避開、脫逃。
    【例】避免、倖免於難
  2. 去除、省去。
    【例】免除、免費、減免
  3. 罷黜、革職。
    【例】罷免、黜免
  4. 不必。
    【例】免開尊口、免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解釋:
「免」的異體字。
注音:
漢語拼音: miǎn
解釋:
[動]
1.避開、脫逃。如:「避免」、「倖免於難」。《禮記.曲禮上》:「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
2.去除、省去。如:「免除」、「免費」、「減免」、「免稅」。
3.脫去。《左傳.哀公十六年》:「而又掩面以絕民望,不亦甚乎,乃免冑而進。」
4.罷黜、革除。如:「罷免」、「黜免」。《漢書.卷四.文帝紀》:「遂免丞相勃,遣就國。」
[名]
姓。如漢代有免乙。
注音:
漢語拼音: wèn
解釋:
[名]
古代一種脫冠紮髮的喪服。通「絻」。《集韻.去聲.問韻》:「絻,喪冠也。或省。」《左傳.僖公十五年》:「穆姬聞晉侯將至……使以免服衰絰逆且告。」晉.杜預.注:「免、衰、絰,遭喪之服。」
[動]
去冠紮髮,穿著喪服,以示哀悼。同「絻」。《禮記.檀弓上》:「公儀仲子之喪,檀弓免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i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不必、不用、不需要。
    例如:免啦!Bián--lah! (不用啦!);你免來。Lí bián lâi. (你不必來。);免錢 bián-tsînn(免費)。
  2. [動] 去除、避掉。
    例如:避免 pī-bián、免職 bián-tsit。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毋免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