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兒童之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ldren's House
作者: 盧美貴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兒童之家」係義大利女醫師,同時也是兒童教育家的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 1870~1952)於一九○七年創設於羅馬貧民區的教育設施,在這裡「兒童」是主人,所以稱為「兒童之家」(Casa dei Bambini or children's house)。
  1.教育意義
  以培養幼兒身心均衡發展的人格為目的,特別為三歲至六歲之間兒童所設置。兒童好動,對任何物品都有想要摸一摸的衝動。兒童人格形成的主要動力就是這種把內在的生命力,以「作業」的方式表現出來。「兒童之家」的意義,首先老師必須消除對兒童先入為主的偏見,然後才能為兒童準備一個能幫助他們自然發展的環境。這個環境不單是準備適合兒童體型的用具,還要站在尊重兒童,使之形成健全人格的觀點上。為了滿足兒童生命衝動和成長發育的「敏感期」,讓兒童在操作中養成專注能力,以教育出正常特質。
  2.環境
  (1)物的條件:身體的平衡,精神上的平衡,具有吸引力,合乎衛生,生活化,具有民族色彩,和有關自然的事物;(2)人的條件:兒童之間互為規範,相互學習,年長的兒童幫助年幼的兒童,養成年長兒童的責任感,培養互助合作的精神,尊重每個兒童的能力及自發性;(3)教育內容的條件:有反覆練習的機會,能自我發現、訂正錯誤,可以自由選擇目的物,可以自己進行活動,可以分解操作的活動,肅靜。
  3.教育內容
  (1)日常生活練習:基本運動(握、搬運、坐、倒水),社會行為(打招呼、打哈欠的方法),對環境的關心(鋪床、掃除、澆水),對自己的照顧(洗手、擦鞋、換衣服等);(2)感覺教育(十六種教具):圓柱體、粉紅塔、棕色梯、長棒、彩色圓柱、色板、幾何圖形嵌板、幾何學立體、構成三角形、觸覺板、溫覺筒、重量板、實體認識袋、音筒、味覺瓶、嗅覺筒(音感鐘);(3)算術教育(教具):數棒、砂數字板、教棒和數字板、紡錘棒箱、口的活動、郵票遊戲、取數遊戲、奇數和偶數、使用數棒的特別練習、靜態十進法、動態十進法、塞根板、數的消除等;(4)語言教育(教具):金屬嵌板、砂紙文字、畫卡集等;(5)文化教育(教具):音樂(音感鐘)、地理(地球儀)、植物(植物卡等)、其他。
  4.教育方法
  
  5.「兒童之家」的一天生活
  (1)九至十點:進入教室、打招呼、會話時間、生活練習等。
  (2)十至十一點:認知活動、實物操作。
  (3)十一至十一點三十分:體能活動、學習優雅姿勢。
  (4)十一點三十分至十二點:午餐。
  (5)十二至十三點:自由活動。
  (6)十三至十四點:指導遊戲、戶外活動、實際生活練習。
  (7)十四至十五點:工作、黏土細工、設計活動。
  (8)十五至十六點:團體活動、合唱、照顧動植物。
  「兒童之家」是蒙特梭利為兒童創設的家庭生活教育的場所,為兒童布置一個適宜的文化環境,讓兒童能在其中自由、獨立的發展身心。蒙特梭利在羅馬設立第一所兒童之家後,旋即於聖羅倫斯(San Lorenzo)設立第二所,此後蒙特梭利學校便如雨後春筍般設立於各國,其教學法也為世界各國幼兒學校相繼採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兒童之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