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兒童服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ldren's Services
作者: 鄭雪玫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兒童服務乃泛指圖書館為培養兒童閱讀興趣,利用圖書館習慣,及培育其從事獨立思考及研究的能力,而提供給兒童的各種服務。提供此類服務的兒童圖書館應包括學校(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圖書館(室)、公共圖書館的兒童室及附屬於其他機構的公私立兒童圖書館(室)等。圖書館提供優良品質的兒童服務必須具有為兒童而設計的館藏、場所設備及曾受專業訓練的兒童圖書館員。兒童服務的方式有:靜態及動態的、團體的及個別的及透過成人或團體的。傳統的兒童服務不外圖書館利用教育、閱讀指導、參考服務、說故事、班訪、視聽資料欣賞及手工藝活動等。此外,兒童圖書館更須聯繫或透過各種社教機構、兒童福利機構或社會團體、個人及政府機關,方能有效地利用社會資源,發揮優異功能。公共圖書館的兒童部門與學校間的聯繫更是關鍵,二者相輔相成可以提供兒童上課期間及課後服務,以及課程內及課外閱讀服務。
  在資訊爆炸的今日,圖書館的營運屢經變革,兒童圖書館也不能例外。揆諸社會及家庭的變遷與科技的突飛猛進及今日兒童的特性,兒童圖書館也日益重視利用新科技產品以加強服務的品質。兒童服務方式之發展也日趨於多樣性、參與性及精緻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兒童服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