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入港 - 教育百科
ˋ
ˇ
rù gǎ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ù gǎng
解釋:
  1. 船舶進入港口。
    【例】颱風即將來襲,漁船紛紛入港避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入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ù gǎng
解釋:
1.船舶進入港口。如:「船已經入港了。」也作「進口」。
2.交談投機。《水滸傳》第三回:「正說些閑話,較量些鎗法,說得入港,只聽得間壁閣子裡有人哽哽咽咽啼哭。」《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院判見說得入港,就把行李什物都搬到小娟家來。」
3.舊指勾搭女人上手或發生性關係。《金瓶梅》第七七回:「那邊玳安在鋪子裡,專心只聽這邊門環兒響,便開大門,放西門慶進來,自知更無一人曉的。後次朝來暮往,也入港一、二次。」《紅樓夢》第八○回:「至午後,金桂故意出去,讓個空兒與他二人。薛蟠便拉拉扯扯的起來,寶蟾心裡也知八九,也就半推半就,正要入港。誰知金桂是有心等候的,料必在難分之際,便叫丫頭小捨兒過來。」《海上花列傳》第三七回:「老娘姨送過煙茶二事,仍回間壁,看守空房。郭孝婆在外間,聽兩人沒些聲息,知已入港。因恐他人再來打攪,親去門前,看風哨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入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入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