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入門 - 教育百科
ˋ
ˊ
rù m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ù mén
解釋:
  1. 進門。
    【例】才一入門便聞到從廚房傳來的飯菜香,真叫人垂涎欲滴。
  2. 對某種知識或技藝的初步認識、了解。
    【例】任何技藝入門多不難,要精到得下苦功勤練。
  3. 認識某種知識或技藝的初級讀物。多用為書名。
    【例】籃球入門、電腦入門、太極拳入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入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出門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ù mén
解釋:
1.進門。唐.杜甫〈草堂〉詩:「入門四松在,步屧萬竹疏。」《大宋宣和遺事.亨集》:「入門,守衛皆搜檢,以至鄭后腹臍間亦不免摸過。」
2.學問初得門徑。宋.陸游〈跋蘭亭序〉:「觀蘭亭當如禪宗勘辨,入門便了。」《清史稿.卷四八○.儒林列傳一.高愈列傳》:「足下有志聖賢,當以念臺劉子《人譜》、《證人會》二書入門,且無嘵嘵於紫陽、姚江之辨也。」
3.婦女嫁到男家,成為男家的一員。元.無名氏《勘金環》第二折:「我入門來多少閑枝節,做丈夫的把我來迎門兒儸惹,做嬸子的把我來劈面兒相截。」《紅樓夢》第四回:「我家小爺原說第三日方是好日子,再接入門。」
4.初步、淺學,多用為書名。如:「國學入門」、「珠算入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入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入門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入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ji̍p-mn̂g/li̍p-m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進門。
    例如:我今仔入門,電話就來矣。Guá tann-á ji̍p-mn̂g, tiān-uē tō lâi--ah. (我剛進門,電話就來了。)
  2. [動] 婦女嫁到夫家。
    例如:我想欲趕緊共你娶入門。Guá siūnn-beh kuánn-kín kā lí tshuā ji̍p-mn̂g. (我想要趕快將你娶進門。)
  3. [動] 初步學會。
    例如:學音樂,我拄入門。O̍h im-ga̍k, guá tú ji̍p-mn̂g. (學音樂,我才剛剛入門。)
  4. [名] 指初階讀物,多用在書名。
    例如:哲學入門 tiat-ha̍k ji̍p-mn̂g。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入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入門 相關客家語 入門
相似詞 初學 相反詞 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