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人 - 教育百科
ˋ
ˊ
nèi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rén
解釋:
  1. 對他人稱呼自己的妻子。
    【例】這是內人燒的小菜,敬請品嚐。 △內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內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rén
解釋:
1.宮人。多指宮中的女官或宮女。《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紀》:「康以太后久臨朝政,心懷畏懼,託病不朝。太后使內人問之。」《喻世明言.卷一五.史弘肇龍虎君臣會》:「卻說後唐明宗歸天,閔帝即位,應有內人,盡令出外嫁人。」
2.舊時泛指妻妾。《禮記.檀弓下》:「今及其死也,朋友諸臣未有出涕者,而內人皆行哭失聲。」
3.唐稱宮妓。唐.張祜〈春鶯囀〉詩:「內人已唱春鶯囀,花下傞傞軟舞來。」唐.崔令欽《教坊記》:「妓女入宜春院,謂之內人。」
4.稱親近的人。多指同一家族的人。《荀子.法行》:「內人之疏,而外人之親,不亦遠乎?」
5.稱謂。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如:「這是我內人。」也作「內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內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ei Jên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職稱。唐朝(西元618∼西元907)宮中設有教坊,教坊中女性樂舞人員被選入宜春院者,稱其為「內人」,亦稱「前頭人」。由於彼等具有優異之演技,表演舞蹈時多站在前頭,居領舞者之地位,並經常在皇帝御前獻舞,故稱為「前頭人」。彼等四季皆有米糧待遇,其得幸者,給宅第,賜奇異等珍貴物品。每月二日、十六日及生日時,其母、姊、妹等可至教坊與其相會。詩人張祐(西元782∼?)在其詩作《春鶯囀》中曾提及「內人已唱春鶯囀,花下傞傞軟舞來。」
參照:
《教坊記》、《唐代音樂歷史的研究》、《全唐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內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