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功 - 教育百科
ˋ
nèi g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gōng
解釋:
  1. 一種以運氣使勁,蘊藏功力於體內的功夫。用以鍛鍊體內器官,堅實內膜為主。
    【例】他練了一身好功夫,因此內功的底子也相當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內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gōng
解釋:
拳術家蘊功於體內,不露形貌,練習時以運氣使勁,堅實內膜為主。用於鍛鍊身體內部的器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內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nal work
作者: 蔡益超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結構物受外力作用時,體內任一小元素會產生內應力與內應變,該內力對該元素所做的功稱為內功,此內功變成該元素存有的應變能。吾人可對整個結構物求其內功的總和,即整個結構物存有的應變能。
  圖1 所示為承受軸力S 的結構體,對其中長度為dx 的元素言,其產生的變形為Sdx/AE,其中A 為斷面積;E 為材料的彈性係數。該元素在外力S 作用下所受的內功為S2dx/2AE,而整個結構體所受內功之和為S2L/2AE。
  圖2 所示為承受彎矩之梁,元素dx 在外力P 作用下產生的內彎矩為M(X),轉角為dθ,其值為M(x)dx/EI,其中EI 為梁之撓曲剛度。該元素在外力P 作用下所受的內功為M2(x)dx/2EI,而整個結構體所受內功之和為 。
  因為內功之和應等於外功,而外功為外力與以力作用點沿力作用線所產生變形相乘積的一半。因此吾人常利用此關係求算外力所產生的變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內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