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向 - 教育百科
ˋ
ˋ
nèi xi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xiàng
解釋:
  1. 偏近於寡言、沉靜或易羞怯的性格趨向。
    【例】她很內向,所以不擅與人交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內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外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xiàng
解釋:
1.向內地逼近,多指向國內逼迫。《晉書.卷六.明帝紀》:「六月,敦將舉兵內向,帝密知之。」
2.歸附朝廷。《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下》:「匈奴變詐之國,無內向之心。」《文選.阮籍.為鄭沖勸晉王牋》:「羌戎東馳,迴首內向。」
3.人格特質的一種分類。係由瑞士心理學家榮格( C. G.)以人類心理的特徵為基礎,所提出的人格類型理論。特徵是缺乏與人接觸交往的興趣,對外物的感受較少顯露出來。性格上則是偏愛沉靜,容易羞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內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roversion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內向是指個人的性格傾向於沈靜、不善於社交活動。內向與外向是相對的概念。內向的名稱來自二十世紀初精神分析心理學家容格(C.G. Jung)。容格在一九二一年其所著的〔心理類型〕(Psychological Types)一書中,將一般人性格分為兩類:一類為內向型,另一類為外向型。內向型的人個性沈默、不擅於社交活動;外向型的人個性好動,而且善於社會人際活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內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更新說明
2021-01-12 10:26
陸卉柔
 
※此為教育百科會員投稿的內容,其補充之教學素材,僅提供參考。
更新時間 2021-01-12 10:26
相關閩南語 閉思驚見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