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在獎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rinsic Reward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者中如狄西(E.L. Deci)把動機分為外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和內在動機兩種。在沒有任何外在獎賞(extrinsic reward)的情況下,個人仍能自願從事某一項工作或活動,並能從此項工作或活動中獲得樂趣及勝任感的,便是「內在動機」。如果從事某種工作或活動而獲得樂趣或勝任感等心理上的滿足,而喜歡再繼續做這些活動,便是得到「內在獎賞」。換言之,從事某項工作本身便是一種酬賞,不必再靠外在的鼓勵或增強,便是內在獎賞。如小孩學習騎新買來的腳踏車,通常是因為內在動機所誘發的;因為他學會騎腳踏車的技能當感到自己很能幹(勝任感),而且心理上也會感到滿足(樂趣)。從事騎腳踏車這種活動而得到能幹和滿足的結果,亦即得到內在獎賞,使小孩喜歡繼續做這些活動。內在獎賞與外在獎賞不同。例如,小孩把房間打掃乾淨了,父親便買一部新腳踏車送給他,這小孩可算是得到了外在獎賞。在外在獎賞的例子裡,活動(打掃房間)和目標(得到腳踏車)之間的關係是人為的,但是在內在獎賞的例子裡,活動(騎腳踏車)和目標(感到能幹)之間的關係是自然形成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內在獎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