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nal Locus of Control
作者: 陳聰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內控又稱「內在制握信念」(belief in internal control)是饒特爾(J.B. Rotter)根據社會學習理論的觀點所提出。他主張人們對日常生活中所獲得的增強作用有兩種:(1)有些人認為增強作用的產生是由於本身行為的因素,或由於本身所具備某種人格特質、能力所造成;(2)另一種認為增強作用的發生不是自己本身內在的因素,而是基於自己無法控制的外在作用,如機會、命運或其他權威人物等。雖然在使用上經常以內控、外控來描述個人的觀點,但並非絕對性,而是一個連續的尺度;個人可能位於量尺上的某一點,常常偏向一端。
  內外控量表先由饒特爾設計,後經多位學者的修訂。其內容大都為強迫選擇題及部分為掩飾測驗目的而設計的題目。在後來的演進中,已有兒童專用的量表,以及測量在特殊生活領域的量表等。
  內外控一直是廣被探討的人格向度。從一些研究中大致有下列結論:
1.內控者較主動尋求周遭環境的訊息,以便處於有利的地位,來施行控制力。2.內控者與外控者封別人行動的責任歸因方式,大致和對自己行為的歸因方式相同。3.外控者比內控者容易服從,也較易被說服。4.內控者比外控者適應好,且焦慮較少。5.具有溫馨、保護、肯定及關照等特質的家庭,較易形成內控的取向。6.一般人以為內外控與性別角色有關,即:內控與男性角色相連,外控則與女性角色相連,但其關係並不很明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內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