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轉 - 教育百科
ˋ
ˇ
nèi zhu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zhuǎn
解釋:
1.由地方官吏內遷調任為京官。《晉書.卷八八.孝友傳.李密傳》:「密有才能,常望內轉,而朝廷無援,乃遷漢中太守,自以失分懷怨。」
2.聲韻學名詞。在等韻圖上,沒有獨立的二等韻母的韻攝,稱為「內轉」。包括通、止、遇、果、宕、曾、流、深八攝,共六十七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內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nal Rotation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解剖學名詞。球窩關節,關節窩和骨頭側轉時,接頭因骨頭側在關節窩內轉而移動。例如上肢側平舉,肘彎曲九十度與肩同高,肘關節位置不變,手掌向前繞環時,肩關節產生內轉動作。上臂骨(肱骨)向前方轉。而手掌向背側移動時,肩關節形成外轉,上臂骨(肱骨)向後方轉。或身體的一部分,在身體長軸的四週旋轉,身體的前面向外側轉時稱外轉。向內側轉時稱內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內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