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部一致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nal Consistency
作者: 陳嘉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內部一致性係衡量測驗信度的指標之一,指一測驗中每個試題的功能與該測驗的功用一致,各測驗項目都能測量同樣的建構,即該測驗項目間同質性較高
  如以內部一致性的方法估計一個測驗的信度,即在驗證測驗分數在相同情境下是否受不同內容取樣的影響。其優點是只根據一次測驗結果就可以估計信度。常用的方法包括:折半法(split-half method)、庫李法(Kuder-Richardson method)、α係數(coefficient alpha)、和霍意特變異數分析法(Hoyt's analysis of variance procedure)。
  測驗的內部一致性還會影響到測驗的效度。如果整個測驗其有相當效度,則測驗內容和整個測驗功能一致,即個別試題的反應和總分間其有二致性,便可推論每個試題也其有相當效度。因此對一個測驗作內部一致性分析,也就是對該測驗作鑑別力分析。
  測驗的內部一致性可由庫李二十號公式求得。內部一致性相關係數一般在○.七左右,低於此值可能是各部分測量的構念不一致;高於此值則測量的構念太狹窄或太特殊,兩種情況都可能使效度降低。
  內部一致性的方法雖常用以估計測驗的信度,但仍有其限制,第一,不適用於速度測驗;第二,不能顯示受試者在日常生活中的反應常性;第三,用於折半法時,在項目分成兩半後,其內容和形式必須相同,含有多種內容體材的測驗,兩半的內容往往不一致,此時推估其內部一致性,並無意義(參見「諧度分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內部一致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