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閣 - 教育百科
ˋ
ˊ
nèi g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gé
解釋:
  1. 古代的中央官署。大學士辦公的地方。
    【例】明清兩代均仿宋制,設內閣以協助君主處理政事。
  2. 由內閣總理及內閣閣員組成的最高行政機關,負責國家政策的擬定及推展。
    【例】聯合內閣、責任內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內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gé
解釋:
1.古代中央官署,大學士治事之處,下設學士、中書等職。宋.蘇軾〈賜新除寶文閣直學士李之純辭恩命不允詔〉:「故內閣之命,非獨以寵卿,抑將使蜀人知朕用卿,蓋以德選也。」
2.明清兩代的政務機關。乃設置多位大學士共同行使宰相權,為按照皇帝的意旨,批辦各項事件。《儒林外史》第三五回:「過了三日,待侍郎將內閣抄出聖旨送來。」
3.由內閣總理及內閣閣員組成的最高行政機關,負責國家政策的擬訂及推展。參見「內閣制」條。
4.婦女的居室。《北史.卷四三.邢巒傳》:「與婦甚疏,未嘗內宿。自云:『嘗晝入內閣,為狗所吠。』」唐.劉長卿〈觀李湊畫美人〉詩:「華唐翠幕春風來,內閣金屏曙色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內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uē-koh
又音: lāi-ko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立憲國家的最高行政機構,設有閣揆一人,和閣員若干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內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內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