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全國民族教育會議(第一至第三次)(大陸地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全國民族教育會議(第一至第三次)係指大陸地區為及時研究、探討、總結民族教育發展的方針、政策及措施,促進全國各民族地區教育事業的發展,而組織中央及地方的有關部門召開的會議。
  第一次全國民族教育會議於一九五一年九月由教育部在北京召開;來自中央及各大區、各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行政部門負責人、少數民族教育工作者代表(含蒙、藏、回、維吾爾、哈薩克、苗、彝、納西、白、朝鮮、高山、滿等民族的代表)共一百二十六人參加會議。會議討論中國大陸少數民族教育工作的方針與發展少數民族教育的措施,並修正通過〔關於加強少數民族教育工作的指示〕、〔關於建立少數民族教育行政機構的決定〕、〔培養少數民族師資試行方案〕、〔少數民族學生待遇暫行辦法〕等四個文件草案。
  第二次全國民族教育會議於一九五六年六月由教育部在北京召開;各有關部門的幹部及十六個少數民族代表共一百五十四人參加會議。此次會議總結了一九五○年以來的少數民族教育工作,討論和確定了今後少數民族教育發展的方針任務,研究了一九五六年至一九五七年全國少數民族教育事業的發展綱要。會議提出在少數民族地區有步驟地開展掃盲工作和實行普及小學義務教育,以實現少數民族的教育事業逐步接近和趕上漢族水平的目標。
  第三次全國民族教育會議於一九八一年二月由教育部和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共同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局)、民族事務委員會、民族地區學校、中央各部門的代表與二百七十三人參加會議。此次會議總結了少數民族教育的經驗,確定了少數民族教育事業在調整時期的方針、任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全國民族教育會議(第一至第三次)(大陸地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