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兩湖書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黃春木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兩湖書院為張之洞所建立的書院之一。張之洞在光緒十六年(1890)出任湖廣總督前,已曾建立兩所具有典範作用的書院,即湖北學政任內的經心書院和兩廣總督任內的廣雅書院;十七年基於「出為名臣,處為名儒」的育才理想,乃於武昌再建兩湖書院。這三所書院,皆承緒學海堂宗旨,不課八股制藝,專治經史實學,在晚清學術及教育上具有重要地位。
  兩湖、經心書院不同於湖北其他舊制書院者,除課程外,尚規定生徒須常川住院,如此書院方不致淪為只習考課之所,而能發揮講學與研究的功能。兩湖書院又以後設,故規劃更為經心周全,其最關鍵處在經費一項;經費初取自茶捐,後出漢口八大行商認捐,加上其他公款,因而能廣置齋舍,講學、住院所需既足,膏火亦得以支應。
  兩湖書院共定學額二百四十名,湖北、湖南各一百名,分府選調,另商籍生四十名,主要在獎勵茶業各商之籌捐。課程分經學、史學、理學、文學、算學、經濟學六門,不設總教習,延請分教習六人,專門訓課;學生各隨才性專習一門,亦可兼課,肄業年限為五年。此外,不設山長,只專派提調一名、監院二名稽查考核。每名學生月給膏火金四元,獎金則以月考等次發給。每十日休假一日。
  至於書院實況,齋舍之管理頗為鬆弛,而且課程規劃亦未盡理想,同時算學和經濟學始終虛懸,所以到了光緒二十三年(1897)新定之學規中,便重新規劃經學、史學、地圖、算學四門一體兼習。辦法是每三十名學生分為一排,共八排,前四排單日經史,雙日地算,後四排反之;而每四排中又分兩半以輪習當日的兩門課程。四門中,張氏尤重算學,因而特設「領班學生」八人,以助教學。新定之學規對於學生的管理則更加詳密,其中如明定監院的工作,禁諸生結黨生事、酗酒叫鬧,限定其會客親友時間,規定一律住院,課堂疑義只准筆問,且不得蔓引駁辯,功課簿筆記不准自發議論等,加上頻繁的日、旬、月、季考試,都反映了一種控制的趨勢。此外,學規明定五年期滿,由張之洞面考,上、中等予以差委,下等遣歸。
  光緒二十五年,張之洞又遵照慈禧懿旨,將地圖一門改稱兵法,酌添內容,並加習體操。同時又設立「行檢」一門,訓以四書大義,意在使諸生束身自愛。
  兩湖書院後於光緒二十八年改設文高等學堂,為大學堂之預備,請原北京同文館總教習丁韙良(W.A.P. Martin)籌畫,學額一百二十名,招兩湖、經心、江漢三書院優等生入學;含出洋遊歷一年,共五年畢業。課程有學科八門:經學、中外史學、中外地理學、算術為共同課程,由華教習教之;另理化、法律、財政、兵學為西學,可聘洋教習授課。惟改制僅一年,為求速儲師資振興教育,旋改設兩湖總師範學堂。光緒三十二年(1906)招收第一屆學生,於宣統三年(1911)畢業。不久因武昌起義,學堂遭受嚴重破壞。
  綜觀兩湖書院之興辦,其重要意義應在光緒二十三年學規、課程之改定,一方面開啟仿西式學堂按日講課(每日二堂各一小時)的先例,另一方面在能割捨理學,大量引進西學。但不論如何,仍反映了晚清以張之洞為主導的教育改革,終無法免於保守的侷限。此外,該學規仍准予給假使在堂學生可應科考,亦凸顯出張氏的矛盾。不過由學海堂等傳統書院模式中汲取西法,成功地造就兩湖新學風,以及開辦新教育的典範,則不能不說是張之洞的重要貢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兩湖書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