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八仙 - 教育百科
bā xi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 xiān
解釋:
  1. 神話傳說中的八位仙人,為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鐵拐李、曹國舅、呂洞賓、藍采和、何仙姑八人。
    【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八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 xiān
解釋:
1.神話傳說中的八位仙人:(1)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鐵拐李、曹國舅、呂洞賓、藍采和、何仙姑八人。見《四遊記.東遊記.第五五回》。(2)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張道陵、莊君平、李八百、范長生、爾朱先生。見明.楊慎《升庵外集》卷一三。也稱為「蜀中八仙」。
2.唐代李白、賀知章、李適之、汝陽王李璉、崔宗之、蘇晉、張旭、焦遂八位皆善飲酒賦詩,稱為「八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八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八仙是傳說中道教八位神仙。即李鐵拐、漢鍾離、張果老、何仙姑、藍采和、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八仙故事多見於唐、宋、元、明文人的記載。唐代已有〔八仙圖〕與〔八仙傳〕。元雜劇裡,已有部分八仙的故事,但宋元時姓名尚未固定,其中也有徐神翁。至明吳元泰〔八仙出處東遊記〕始確定為以上八人,在通俗小說戲劇中普遍流傳,八位的形象、年齡成為各行業、性別的象徵。明代青花瓷瓶上即畫出八仙為西王母祝壽的景象。民間傳說以「八仙過海」、「八仙拜壽」流傳最廣,表現於刺繡及各項器物上,臺灣通稱為「八仙綵」,為吉慶必用之物,多掛在正殿的門楣上,象徵八仙齊來獻壽祝福之意;而演戲開始通常都會演出慶壽戲,以求吉祥,臺灣民間通稱為「扮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八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at-si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神話傳說中的八位仙人,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鐵拐李、曹國舅、呂洞賓、藍采和、何仙姑八人。
    例如:八仙綵 pat-sian-tshái(繡有八仙的紅彩,在喜慶時掛在門楣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八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