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八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 guà
解釋:
  1. 《易經》中的八種符號。相傳為伏羲氏所作,三爻成卦,爻有陰、陽之別,由陰、陽爻組成八種不同的形式,即為八卦,借以象徵自然現象及人事的變化。八卦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例】傳統的算命方法,常以八卦來推算命運的吉凶。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八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 guà
解釋:
1.《易經》中八個基本卦名。相傳為伏羲氏所作,由陰(⚋)、陽(⚊)二爻組合而成,三爻成卦,以象徵宇宙結構及諸事的變化。八卦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易經.繫辭上》:「是故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平御覽.卷九.天部.風》引王子年《拾遺記》:「伏羲坐於方壇之上,聽八風之氣,乃畫八卦。」
2.閒言閒語,道人長短之意。本為香港地區的流行用語,後臺灣亦沿用之。如:「團體中只要有人喜歡八卦,是非必多。」
3.也指胡亂的傳言。如:「影星八卦」、「八卦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八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八卦相傳為上古伏羲氏所作;伏羲仰觀天象,俯察地理,乃恍然於天地之所來自,庶物之生生不息,因畫八卦,以類萬物之理。然八卦之呈現,雖萬象之紛紜,實一元之演化;其所謂一,仍是指太極,而演化之動力,則為陰陽,亦即是兩儀,由太極之動靜而生。於是畫「━」以象陽,畫「--」以象陰,而奇偶寓焉。天地雖大,萬物雖眾,不過陰陽奇偶而已。一陰陽奇偶,即足以範圍天地,牢籠萬有,而莫之能外。由此審察,便是所謂至易至簡之道。又以天地人為三才,且物有本末,事有終始,時有先後,位有上下,各有其中,莫不有三焉。於是取陰陽之畫各三,以成 。然後陰自為陰,陽自為陽,則不足以成變化,乃復取 而交之,遂有純陽(太陽)、一陽二陰(少陽)、純陰(太陰)、一陰二陽(少陰)之四象,由於陰爻、陽爻之錯綜交感,乃衍生八卦。所謂八卦者,乃取象於宇宙間八種足以為代表之現象,設為相反相成之作用,與成終成始之歷程,以見造化不測之功能。八卦之重疊則成六十四卦,六十四卦乃相應宇宙現象、人間遭遇,而設為「特定境況」,並環繞人生之行程,以窮盡其超越層與具體層之內容。六十四卦計有三百八十四爻,各爻分別於其所屬卦義涵蓋下,視其質性、位置、關係、變化,以顯示此「特定境況」之發展過程中之階段性意義,此即「易象系統」。於是宇宙、人間之各種「境況」與過程「階段」,莫不秩然有序。六十四卦,卦各不同,三百八十四爻,爻各異趣;誠能以此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之所涵,引而申之,觸類而長之,天地之大,萬物之眾,人事之繁,歷史之變,幽明之故,以至鬼神之情狀,無不在中矣。
  八卦即指乾 、坤 、艮 、兌 、震 、巽 、離 、坎 ,乃取象於宇宙間足以代表之八種現象(乾為天、坤為地、艮為山、兌為澤、震為雷、巽為風、離為火、坎為水)。依伏羲先天易八卦方位圖解之,則為「天地定位,乾與坤對也;山澤通氣,艮與兌對也;雷風相薄,震與巽對也;水火不相射,離與坎對也。」又〔宋元學案.百源學案〕八卦方位之圖解曰:「乾南坤北,離東坎西,震東北,兌東南,巽西南,艮西北。自震至乾為『順』,自巽至坤為『逆』。後六十四卦方位倣此。……數往者『順』,若順天而行,是左旋也,皆已生之卦也。知來者『逆』,若逆天而行,是右行也,皆未生之卦也。」就其性質與作用言,即乾天坤地定其尊卑以覆載,艮山兌澤通其氣息以作育,震雷巽風激其聲勢以鼓蕩,坎水離火盡其功能以濟成,則宇宙之間生機洋溢矣。以象乎發展之歷程言,八卦,視其陰陽之結構,實兩兩以相錯,由震之一陽而離,而兌,至乾之三陽居左,為已生之卦,依之可以『數往』;由巽之一陰,而坎,而艮,至坤之三陰,居右,為未生之卦,依之可以『知來』。則事物之盛衰,可以鑑往知來矣。『數往』,為陽之遞長,故曰『順』;『知來』,為陽之遞消,故曰『逆』。而易者,重在決未來之疑,故曰『逆數』也。」
  〔十翼繫辭〕下傳載:「古者包犧(即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
  蓋初卜者鑽龜,筮者用卦,卜之與卦,本不相涉,春秋戰國之世,卜筮並行。或謂卦字從卜,八卦是件應在龜卜之後。實則伏羲畫卦之初,未必為占筮,而未必名之為卦。治後用之於筮,託神決疑,事類龜卜,始以卦名之。以上說法,似尚不能推翻伏羲畫卦之成案,則八卦之作者,仍當屬之伏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八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八卦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八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at-kuà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術數用語。易經中八個基本卦名的合稱。相傳為伏羲氏所作,由陽爻和陰爻組成。後來也用來指稱八角形物品。
  2. [名] 椰子蟹。甲殼類動物。可以爬上椰子樹,用兩隻螯剝食椰肉,故命名為「椰子蟹」。又因為體型碩大,個性凶蠻,頭胸部如八卦圖紋,俗稱「八卦」。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八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八卦 相關客家語 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