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八色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 sè niǎo
解釋:
動物名。鳥綱燕雀目。額、頭頂至後頭為栗褐色,但頭上中央線是黑色。眉斑長,軟皮黃色。嘴、腮、頰、頭側至後項為黑色。背呈橄欖色,尾端天青色。喉部白色,胸、腹側及腋為淡灰黃色,但腹側中央及尾下覆羽為鮮紅色、腳為橙黃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八色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八色鳥
英文名: Pitta nympha
描述:
雌雄鳥外形相似,頭棕色,頭頂自前額至頸後有黑色線條,眉線黃色,臉部黑色延伸到頭後與頭頂黑線相接,喙黑色;背部深橄欖綠色,翅膀上小覆羽、腰及尾上覆羽亮銀藍色,雙翅其餘的覆羽與背部顏色相同,初級飛羽黑色,中段有白斑形成翼帶,下顎與喉部白色,胸部與體側淺棕黃色,下腹部的中線及尾下覆羽鮮紅色,尾羽黑色有淺藍色羽尖;跗蹠及趾淺棕色。林瑞興(個人通訊)檢視21隻雄鳥和15隻雌鳥後,發現雄鳥兩翼上的白斑自第1至2枚初級飛羽的內羽片延伸到第7枚飛羽的外羽片,部分雌鳥只到第6枚飛羽。整體來說,雄鳥白斑面積較雌鳥大,但雌鳥當中有些白斑很大,與雄鳥白斑較小者面積重疊,不易分辨。雄鳥第1至6枚初級飛羽上白斑的長度比雌鳥的長(尤其以第4枚的差異最明顯:雄鳥18.14至26.99 mm,雌鳥13.58至21.2 mm),同時初級飛羽第1至3枚的白斑寬度也較雌鳥的寬(尤其以第3枚的差異特別明顯:雄鳥10.76至15.44 mm,雌鳥8.62至14.76 mm)。
分布:
分布於亞洲東部,包括中國東部、日本、朝鮮半島,向南到台灣、中國南部、越南、寮國及婆羅洲等地。台灣分布於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中。
作者: 劉小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