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八難 - 教育百科
ˊ
bā n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 nán
解釋:
1.張良向漢高祖陳述的八件難事:一為制項籍之死命;二為得項籍之頭;三為封聖人墓、表賢者閭、式智者門;四為散府庫以賜貧窮;五為偃武行文,不復用兵;六為休馬無所用;七為放牛不復輸積;八為復六國之後,歸天下游士以事。見《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漢書.卷一.高帝紀》:「食其欲立六國後以樹黨,漢王刻印,將遣食其立之。以問張良,良發八難。」後人引用此語,多是稱讚張良見事之精闢。《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索隱述贊》:「人稱三傑,辯推八難。」
2.佛教用語。指八種難以入道的狀況,即地獄、餓鬼、畜生、北俱盧洲、長壽天、聾盲瘖啞、世智辯聰、佛前佛後。眾生在這八種情況或苦、或樂、或殘廢、或過分聰明和沒機會見佛,都很難修行。《西遊記》第八回:「那怪道:『南海菩薩可是掃三災、救八難的觀世音麼?』」也稱為「八無暇」。
3.道教上有二義:一指得生人道、去女為男、形體完全、得生中土、值有道君、稟性慈仁、值國太平、與三寶相遇,八種人生難能可貴的情況。二指癱、瘓、癲、癇、瘋、癆、蠱、癩八種難治的惡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八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